北京市公共交通價格調整聽證會將於明日舉行,25位聽證會參加人屆時將針對聽證方案提出意見和建議。此次,10名消費者代表均為首次參加聽證會的“新人”,且以地鐵、公交為主要出行方式。他們是怎麼成為聽證會參加人的?針對聽證會做了哪些準備工作?對於北京公共交通是否瞭解?對調價方案又有何看法?近日,新京報記者採訪了消費者聽證參加人、丰台區太平橋綜合市場經理鄧連才。
  10月13日
  星期一
  拿著方案給自己出行算個賬
  上午有事沒在單位,接到電話說會有一份聽證材料遞給我。下午回到辦公室,簡單翻了幾頁材料,看到地鐵、公交各有兩套調價方案,還沒仔細考慮,就陸續接到媒體記者的電話,要採訪對方案的初步看法,我才知道聽證參加人名單也公佈了。跟記者簡單談了談公交利用率太低的現狀,不過其他內容,還需要回去好好研究做“功課”才行。
  回到家,說起要參加聽證會的事,愛人表示支持,讓我認真做些準備。晚飯後,花1個多小時看完方案,用鉛筆把不明白的以及不太滿意的地方都做了記號,回頭再找人咨詢吧。
  我還給自己的出行費用算了一筆賬。我一天公交地鐵費用是4.8元,按照每月22個工作日計算,每月105元左右。按照新方案,每月支出220多元,漲幅不小。不過這個價格對我來說,還能接受。不知道別人對調價怎麼看,在這幾天得抓緊多問問其他人。
  10月14日
  星期二
  低收入人群負擔會不會加重?
  給幾個中學同學和好朋友打電話,聽聽他們有啥想法。一位好朋友跟我提到一點,讓我很有感觸。他說周圍不少人是住在石景山老工業區的,屬於二次就業,他們大多在50歲上下,每月收入只有兩三千元,家庭負擔很重,調價後出行費用要多支出一兩百元。別看這100多元,對有錢人不算什麼,可對這些中低收入人群來說,100多元可就是他們一個星期的晚餐啊。
  10月16日
  星期四
  大家都在用不同方式收集民意
  市消協今天給消費者聽證參加人開個會。上午9點半,我們都到了大方飯店,10位消費者聽證參加人來了9位。消協負責人給我們囑咐了一些聽證會上該註意的主要問題,比如每人發言控制在5分鐘,儘量挑重點的先說等。
  會上,大家聊得比較隨意,多數對調價表示理解,但希望能控制漲價幅度。我也得知,這幾天大家都在採用不同方式的調研,來充分瞭解民意。
  10月18日
  星期六
  關於調價的兩種態度
  周末了,叫了5個初中同學一起聚聚。飯桌上,聊著聊著,大家居然又聊到了公交地鐵調價這個事。我能感覺到大家對調價幅度還是有些想法。一位朋友沒多說,只提了一句“還行吧,湊合”。此前我也問過幾位年輕人,他們對漲價似乎沒什麼概念,不太在乎。跟我這些朋友相比,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
  10月21日
  星期二
  質詢會讓我對調價有了更多理解
  從早上8點20分,到晚上18點30分,今天市發改委組織召開質詢會,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發和新的認識。行程安排得滿滿的,先後去看了公交場站、地鐵14號線工地、地鐵運營公司等,考察完已是下午1點半了。下午的座談會在太平湖車輛段的會議室召開。市發改委委員李素芳的一番介紹,讓我對調價有了更多的理解。
  說實話,我最開始一聽說公共交通要調價,腦子閃現的一個最主要理由就是,財政不想補貼那麼多了,要通過調價來解決財政補貼問題。但李素芳說,財政不是主要的,更重要的是通過調價解決“安全便利需求和舒適,盤活存量”。
  我覺得這個目的非常好,因為每天坐地鐵,深有體會,蘋果園地鐵站在冬季早高峰7點到7點30分,排隊進站得15分鐘,尤其到了地鐵站台,我都不敢站在最前面,總擔心有人只要稍微伸伸胳膊就可能把前面的人擠下站台。
  有一位人大代表最後補充的兩點我也很贊同,她說要考慮“夾心層”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另外就是擴大公里數和調整優惠。
  10月26日
  星期日
  提前打好腹稿 還有兩天聽證!
  距離正式聽證會只有兩天時間了。
  這段時間,前前後後我找了同學、鄰居、朋友,調研問了20多人,都是每次能跟我細聊半個小時以上的人,他們抱怨不多,就是把自己的意見講給我聽,提供參考。
  現在調研已經結束了,我要做的,是把聽證會上要說的話細化,提前打好“腹稿”,以免遺漏。因為聽證會發言一次是5分鐘,一次是3分鐘,嚴格控制時間。
  (據鄧連才口述整理)
  對話
  鄧連才:
  想提兩個建議
  採納其一就好
  【談公共交通】
  給予更多路權
  公交還應更快
  新京報:你是怎麼成為聽證會參加人的?
  鄧連才:大約是9月中下旬,丰台區消協打電話給我,說市裡要開公共交通調價的聽證會,考慮到我是來自市場,接觸群體比較多,推薦我去參加聽證會,我就答應了。後來北京市消協、市發改委的人又給我打電話,問了幾個問題。
  新京報:消協和發改委都問了什麼問題?
  鄧連才:問得都差不多,主要是反覆核實,比如問我是哪裡人,收入是什麼水平,當然最主要的是問我出行靠什麼。
  新京報:你上下班是開車還是乘坐公共交通?
  鄧連才:我不會開車,一直都是“公交+地鐵”,每天上午先坐3站公交車到地鐵1號線蘋果園始發站,坐到軍博再轉地鐵9號線,每天來回花費是4.8元。
  新京報:對於北京的公共交通,你覺得存在什麼問題,如何改善?
  鄧連才:現在就覺得公交的利用率太低,沒有發揮到最大。很多人坐公交車,只是為了去地鐵站,尤其是像蘋果園地鐵站,我註意到,很多公交車一到這裡,人下了一大半,公交只能空著很多座位繼續向前開。
  另外,在早晚高峰,應該給公交更多的路權,多設立一些公交大站快車,建通勤走廊或施劃公交專用道,讓公交通行時間得到保證,就能有效地分流地鐵客流量。我看過一個數據,說是公交車早晚高峰的進出站時間大約在2分多鐘,如果是大站快車,甩5站就能節省十多分鐘。
  【談聽證會】
  把自己所見所聞
  向政府部門反饋
  新京報:你是第一次參加聽證會,有何感受?
  鄧連才:我要是不當這個聽證參加人,可能也不太會關註公共交通價格調整的過程。過去從來沒接觸過聽證,總聽外界老說什麼“逢聽必漲”,我一般也就是網上看看新聞,瞭解到某個價格漲了。現在既然給咱這麼一個機會,需要我們給政府出謀劃策,還是得認真對待。
  新京報:你覺得聽證參加人的職責是什麼?
  鄧連才:我覺得職責就是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信息,把政府部門接觸不到的東西,向政府部門反饋上去,由他們彙總意見,進行解釋和綜合考量,最後對方案完善和調整,這是最好的聽證。我想聽證參加人,應該就像是政府的智囊一樣,在聽證會上提交自己的建議。
  新京報:28日就要正式開聽證會了,針對公共交通調價兩套聽證方案,你有什麼想說的?
  鄧連才:我感覺方案還有適當調整的空間,從目前我調研的情況來看,大家對漲價沒太大意見,但希望漲價的幅度適當降降。我想提兩個調整建議,第一是地鐵的方案二是否可以把公里數微調,比如把4元錢坐6到12公里調成6到16公里,10公里一調整;第二是打折,方案現在是地鐵刷卡滿100元後打8折,可以考慮和公交合併在一起打折,只要是乘坐公共交通滿100元都可打8折,這兩個建議要是能被採納其中一點就好了。
  ■ 聽證參加人名單
  張文平(消費者)
  昌平區天通苑南街道北方明珠社區居委會
  孔令海(消費者)
  亮馬國際珠寶古玩城
  吳晶(消費者)
  東城區永外李村社區
  菲菲(消費者)
  北京鏈車互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鄧連才(消費者)
  丰台區太平橋綜合市場
  李靜(消費者)
  神舟國旅集團
  孟淑霞(消費者)
  北京物美商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王秀鴿(消費者)
  太平洋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韓寶明(消費者)
  北京交通大學
  賈德鳳(消費者)
  退休
  郭繼孚(市人大代表)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
  馮熙(市人大代表)
  北京市東城區人大常委會
  段淑珍(市人大代表)
  海澱區建築行業協會
  李文傑(市人大代表)
  北京地鐵運營四分公司昌平線西二旗站區
  陳小兵(市政協委員)
  北京中廣傳播公司
  黃殿琴(市政協委員)
  北京電視臺生活頻道
  樸哲(市政協委員)
  北京世博仁達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趙雅君(市政協委員)
  民盟北京市委
  王曉明(專家學者)
  退休
  陳艷艷(專家學者)
  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
  齊占峰(經營企業)
  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
  洪崇月(經營企業)
  北京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範忠偉(政府部門)
  北京市財政局
  於喜章(政府部門)
  北京市民政局
  張文強(政府部門)
  北京市交通委運輸局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廖愛玲 實習生彭子洋
(原標題:聽證參加人鄧連才 應扮演政府智囊角色)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66rrge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